关于高质量落实“青春闪亮越秀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25


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临近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前夕,为进一步加强培育和增强应届毕业生珍惜大学生活、热爱母校的校友意识,凝聚学校做好校友工作的合力,着力提高2018届“青春闪亮越秀′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质量和实效。现就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的“青春闪亮越秀“主题展览活动,推选“2018届毕业生校友信息联络员”和组织发放“校友卡”活动等三项活动的工作,分别要求如下:

一、关于落实“青春闪亮越秀“主题展览活动工作的要求

组织开展“青春闪亮越秀“主题展览活动,是充分展示学校的人才培养成果和应届毕业生成长发展风采风貌的有效工作载体。通过征集应届毕业生四年中有价值的珍藏照片和获得各项荣誉的实物,并通过多场合展示宣传毕业生的记忆和荣誉,不但是对应届毕业生热爱母校、感恩师长的校友意识教育,也是为学校留存宝贵的育人资料,用于对在校生教育的绝好材料。鉴于在上届毕业生中开展此项活动中存在的内容和质量问题,现就高质量落实活动的工作要求强调如下。

(一)加强对展览内容落实的指导和管理。主题展览的第一个活动是“我的青春瞬间”,对内容要求是:征集学生“在越秀学习生活期间,回忆性最强、最具个人珍藏价值的照片,代表了个人最美好或者最深刻的记忆,最能唤起毕业生个人对大学生活、越秀岁月的回忆。”和班级集体“在越秀学习生活期间,令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学生团体(如班集体、社团组织、宿舍等)产生最深刻的记忆,承载毕业生关于集体的情感与回忆的照片”。

第二个活动“我的青春骄傲”对内容要求是:征集学生三个方面的荣誉分别为“在越秀学习期间获得的市级以上(含市级)荣誉

证书、奖杯的影印件(特别鼓励特色性内容的证书或奖杯,如学生参与各类比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所获得的荣誉奖励);应届毕业生高质量的(各专业学术期刊)专业学术论文影印件和具有专业特色的设计类作品(包括竞赛作品、毕业设计、科研创新专利等)”。

各学院要指导学生务必按照征集的内容要求来选择可提供的照片和实物,要明确每件作品在说明征集要求的“着眼点”在哪里,要表达一种什么思想和情感。要避免出现由于缺乏指导而使提交的作品无法体现内容要求而不知所云的现象。

(二)加强对展览作品质量的管理和把关。主题展览对照片的要求是:要保证照片的清晰度;其数量要求是,每人限一张或一组(三至四张)。每班至少二组,可包括大合影、班级活动、个人照片等反映校园生活的照片。(可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以“学院+专业+姓名”命名,照片以jpg格式保存,可打包);文字说明和提交形式的要求是,将照片的文件名以“学院+专业+姓名”命名,同时,每张照片配以60-80字的文字说明,以word文档的形式同时提交。

对荣誉证书和奖杯提供的要求和方式是:证书、奖杯、论文以及设计类作品以照片或影印形式提交(照片要以JPG格式),提交的作品务必清晰度高,编排具有一定的艺术美感,以便于保存和展示。同时学生提交材料时,还要求附一张个人生活照(照片要JPG格式),用于布展和学校留存。

要求各学院在收集汇总材料时务必按提交要求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保证每件作品须符合提交要求。

(三)加强对展览材料提交时间的落实,以保证展览的按时展出。鉴于少数学院没有按照校友会、学生处“【20181号”文件中要求的在“427日下午五点之前” 上交,或已交的学院其材料与高质量要求有相当距离的问题,请再次落实要求,务必在530日之前交上符合要求的材料。

二、关于落实推选“2018届毕业生校友信息联络员”工作的要求

建立校友工作联络员制度是架构校友联系沟通长效机制,培育校友工作骨干队伍,及时掌握校友动态信息的关键。请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高度要重视工作过程,认真组织选拔工作,准确推选热心校友工作人选,做好工作职能的教育落实,确保毕业生离校后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鉴于前二届毕业生的校友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经聘任后的联络员,在离校后因推选人员的责任落实,联络机制的不完备而造成联络员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等问题,要求在2018届毕业生校友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中,进一步落实三项工作,以努力提高联络员队伍建设的质量和实效。

(一) 要精心组织推选工作,确保选出愿意为校友服务,热心校友工作的毕业生为每个班级的“校友信息联络员”。

(二) 要精心做好培训工作,确保每个联络员不但愿意做联络员,而且还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三)要精心建立有效的联络制度,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在毕业生离校前精心建立二个联系制度:即“联络员有效联系本班学生的制度”和“学校与各联络员有效联系的制度”。要求在毕业生离校前做好制度能顺利运行的落实工作。

三、关于落实组织发放“校友卡”活动的工作要求

组织发放“校友卡”是学校和校友总会为学生毕业后能持续提供服务和开展活动建构长效工作机制的一个积极探索。通过组织发放“校友卡”活动,在建立学校能更有效地联系服务校友,为校友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对毕业生开展实实在在的爱母校、尊师长的教育。

落实校友卡的发放工作,重点要做好毕业生对校友卡发放的意义认同和规范发放,确保校友卡在毕业生离校前按时发放到毕业生。

由于毕业生离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要将活动的组织开展有机地融入于毕业生教育活动之中,做到确保有一定的时间和形式来保证活动的开展,使整个活动的开展达到预期的目标。

校友总会办公室  学生处

二零一八年五月十日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