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今为越秀人、铭记母校情”入学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8

2018级新生“今为越秀人、铭记母校情”入学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前移校友教育  培育校友情结  增强校友意识

二、活动背景:

世界著名的美国哈佛大学秉持的校友工作理念是:“校友终生、始于新生”。他们认为,“你不能在学生是新生时随便打发他们,等他们成为校友后再热烈‘追求’他/她们”。由此哈佛大学从新生入学开始就想要让学生获得,“美好的入学体验;美好的大学经历;美好的校友回忆”。因此哈佛大学谨慎地为新生在课堂、宿舍、课外活动和个人生活中,提供周到的、支持的、丰富的第一年。相比之下,我们与世界名校校友工作最大的差距是,在学生成为校友后再想去“热烈的追求他/她们”。校友会会同学生处组织开展本次活动意在将校友意识、校友情结的教育前移到新生的入学教育,为新生在学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注入校友情结的新元素,以实现在学校期间增强在校大学生校友意识的目标。

三、活动目的

抓住新生入学的重要时机,在入学教育中通过开展培育校友意识

的教育,让新生了解校友涵义和校友会组织,分享优秀校友的成长经历,帮助新生建立起大学学习生活与校友意识之间的联系,为培养学生爱校、感恩的校友意识和母校情结打下基础,以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激励新生开始大学生活,为新生开始大学生活设定正确的前进目标提供榜样。

四、活动名称

2018级新生“今为越秀人、铭记母校情”入学教育活动

五、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新生学习“校友情结篇”入学教育材料,举行“优秀校友报告会”两项教育活动,在2018级新生基本知晓校友的涵义和学校校友会组织,以及学校毕业生发展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实现新生初步具备校友意识,并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设定初步方向的工作目标。

六、活动安排

活动主要有二项工作:一是组织新生学习入学教育材料之“校友情结篇”,并在班级中组织相应的学习讨论和交流;二是以学院或系为单位邀请优秀校友回校为新生做成长经历的报告。

活动作为2018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内容,穿插在整个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中,与整体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结合在一起。

七、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校友总会和学生处、二级学院学工办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共同组织,具体分工:校友总会办公室负责活动方案的策划、制订,教育材料的制作,活动过程中的协调和对活动的总结;学生处负责活动的组织布置落实、过程的监控和小结,二级学院学工办和校友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学习活动,对学习效果的检测,邀请本学院相关专业的优秀校友举行报告会,并对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进行指导和监控,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送交活动小结。

八、活动要求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校友情结培育教育活动的实质是一项培养学生懂得爱校尊师、学会感恩回报的十分重要的学校教育,在学校尚属首次开展,为使活动开展真正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对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一)对活动的内容要精选,学习下发的材料要精,选择报告的校友要准,校友报告的内容要针对学生的所想所需,既有说服力,又能作为榜样学习。

(二)对活动的组织要有专人,活动的开展要有专人落实和监控,既要避免点到为止,又要防止喧宾夺主。

(三)对活动的开展要有时间保证,特别是学习和报告一定要安排相应的时间予以组织。

(四)对活动的开展要有相应的过程管理,并在活动后及时总结,做到有始有终。




校友总会办公室  学生处

201891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