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真华校长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9


1113日下午,徐校长来到稽山校区大学生创业园,首先了解跨境电商创业园的运行情况,“充分结合稽山校区15个语种的外语特色和优势,目前主要依托合作企业如宁波豪雅集团等开展跨境电商创业教育和实践,两年来我校学生已被豪雅集团录用近五十人,创业学院平时与英语学院党委合作对稽山校区大学生创业园进行日常的管理和服务,开展党建引领、德创融合的多语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英语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科技创新协会同学值班和服务,园区入驻跨境电商校企协同育人基地两家……”,创业学院单胜江院长向徐校长汇报了创业园的组织管理、党建工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史进简要汇报了结合商务英语专业和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双创教育的相关举措。

宁波保税区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内,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叶玲老师和辅导员正在组织跨境电商直播培训报名学生的面试选拔。徐校长充分肯定了创业学院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搭建的平台和英语学院迅速推动落地培训等相关工作,并指出:“跨境电商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从综试区到跨境电商企业,已成为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新经济模式,并形成了新的业态,5月份校领导班子集体到杭州相关电商直播企业调研,给了我们很好的思维开拓和启发,我们的人才培养要紧跟时代和行业发展,培养更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面试的同学踊跃发言,商务英语的叶梦婷同学向校长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创业打算。

来到学生创业工作室“绍兴樾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徐校长亲切的询问创业团队负责人(西班牙语大四学生叶鹏辉)创业情况及目前遇到困难,“我们目前已注册公司两家,其中一家在社会运营,一家在学校创业园和创业街运营,毕业后,打算和创业团队把公司做的更好……”。徐校长一边肯定,一边勉励,希望他们努力创业,向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同时兼顾好学业,做到创业、学业双丰收。了解到叶鹏辉同学还是退役复学学生,更鼓励其争做退役复学的先进典型。

徐校长随后来到了学生创业咖啡屋,屋外小广场上,几位外教分别带领着十余名同学正在开展外语沙龙活动,有创业团队在讨论创业策划书,有招聘会后用人单位与创业学院讨论后续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电商创业人才的工作……。店长国际商学院大四学生詹方天、英语学院大四学生娄胜男正在为师生现磨制作咖啡。徐校长开心的强调“今天我买单,大家一起听听学生创业咖啡的故事。”“这个是巴西咖啡豆,这个是……”娄胜男同学从咖啡豆的选品与甄别、咖啡文化与外语学习的融合,再到咖啡屋创业一年多来的经历与体会娓娓道来。“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宝贵的创业实践机会和场地,为了做好咖啡,我们去了法国,去了星巴克,为了创业,我们学习制作标书,尝试着自己设计装修,学着做营销,有喜悦、有彷徨,但成长的收获满满”。徐校长欣慰的边品尝着学生自己制作的咖啡边与他们交流,徐校长从自己国外求学和工作与咖啡文化的结缘,讲到促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创业咖啡屋的产生和成长,再到学校为什么选择把咖啡屋从社会经营改为学生创业经营、创业教育实践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并把广外学子潜心求教学习咖啡文化与制作的创业案例分享给两位学生店长,勉励他们成为优秀的创客和复合型人才。当得知两位店长在忙碌的创业中同时都过了雅思考级,并有准备赴国外深造的想法,徐校长连声点赞。两位学生也给校长献花,感谢学校的培养和关怀。

校办、创业学院、英语学院、招就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讨论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设置,和跨境电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设置等相关事宜。

转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官网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