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好故事】“以文化人”强素养——看“浙江越秀”如何打造耕读传家“活教材”

发布时间:2021-01-06


  

 “浙江越秀”的图书馆

    “我有个知交,她叫方慧芬,正是义乌復元医院总经理方慧兰的好姐妹。那天,我朋友父亲患胆结石急需手术,在选择住哪家医院时,我就找了方慧芬。她说,当然选择“復元医院”。事后,我才感受到在义乌新科路上的‘復元医院’大厅里——‘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这句语录背后,正是医务人员对病人的浓浓爱心和情怀……”岁末年初,对作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一直浙江义乌创业发展的江建琴来说,她对义乌这片满满人文气息的土地,特别对承传敢立潮头精神的义乌人,他们胸怀全球化大市场的格局充满敬意,同时也对自己扎根义乌充满期望。

     缘何走进义乌?走近江建琴?从内心的感召和审美意义说,是出于对义乌文脉,尤其是对“信仰的味道是甜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义乌的一位普通农家子弟陈望道,当然还有七岁时写就一首“鹅!鹅!鹅……”千古留芳五言古诗《咏鹅》初唐诗人骆宾王等仁人志士的崇敬。

    “义乌”这两个字,对20201226日的“越秀校友”来说,意义特殊。这天的江建琴作为校友代表之一,早早从义乌赶到了绍兴。这是个“越秀校友”欢聚在母校的日子,是党建引领“浙江越秀”以文化人提素养,固本铸魂育新人,走出一条特色显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发展之路,接受广大校友沉浸式感悟的日子。当校友们随手翻开一本《越秀校友通讯》(第七期),封面人物正是江建琴——2020821日,在校友总会一行的走访中,作为日成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建琴校友,说自己是2001届日语专业毕业生。经过近20年在义乌的打拼,在外贸市场上闯出了一条金光大道。特别是她在身患重症的情况下,战胜了病魔。在迎来母校建校40周年之际,她的人生和事业双获丰收。

越秀校园里的SPT雕塑

          红色基因传承与传统文化的力量,更是“浙江越秀”致力打造的“精神高地”。

     作为《浙江文化史》(上下册)执行主编的费君清教授,当他在2018926日将这套亲笔签名的著作,面露慈祥微笑地递到笔者手上时,此刻的“浙江越秀”校园里,仿佛一下激荡着“一条来自老祖宗而又流向未来的河……”

   “悠久的耕读文化似乎在向现代文明召唤,越秀大学里的“耕读传家”江南民俗文化馆,实实在在是培养以外国语为办学特色的越秀学子家国情怀的绝好纽带!”笔者阅读着由徐真华教授、费君清教授主编的《耕读传家》读本,字里行间渗透着越秀为打造“汉语国际教育文化实践基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所秉持的长远眼光和润物无声的育人情怀。

    漫步越秀校园,给笔者当向导的校长助理王建忠,作为展馆具体策划人可谓如数家珍,特别对眼前的“大运河石碑文化长廊”和“耕读传家馆”里以认捐方式筹建的基地里的一草一木,从其前世今生说起,都能讲出一个生动故事。据了解越秀的“耕读传家馆”是全国外语院校首个江南民俗博物馆。从室内陈列的百余件牌匾、农事物件等“古董”,到室外河岸边的一块块石碑,无不传递出“以文化人”强素养的“越秀育秀”捷报。近5年,越秀学子参与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5651个,累计2.5万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达3.7万余小时。先后获得“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大学生教官队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校长助理王建忠深情解读

耕读传家故事里的物件

闺房一角

石碑长廊一角


鑫富读写   蒋鑫富 主任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钟情悦读纪实

党建好故事创作编辑研究中心(数字化中心)浙江绍兴工作站组稿 2021年1月4日蒋鑫富 陈园进 报道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