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记忆之——镜湖岸畔的展望


在绍兴市区城北的越城区、柯桥区和袍江区三大城市组团的中心有一处湖泊——镜湖。据《晋书》《全唐诗》等史料记载,镜湖为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命名,东汉顺帝永和五年(140),会稽太守马臻将山阴和会稽两地来水汇集成湖,形成了古镜湖,其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有"镜湖三百里"之称。唐朝中叶之后,古镜湖逐渐湮废,至宋代已大部分成为耕地。沧海桑田,现位于镜湖新区的镜湖是古镜湖的残留水体,已建成了淡水湖泊型的城市湿地公园,现总占地面积15.6平方公里。

镜湖是绍兴水乡、酒乡、桥乡、名士之乡的一个缩影,人文资源积淀深厚,自唐宋时期就是中国著名的城市湖泊,唐朝几乎所有的名流都游赏过镜湖,李白的"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以及杜甫的"越女天下白,镜湖五月凉“等脍炙人口的著名诗句流传至今。

  顺应绍兴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越秀建设“百年名校“发展的需要,2009年越秀抓住了绍兴市委、市府决定在浓缩绍兴水乡美景、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的镜湖岸畔建设绍兴高教园区的难得机遇,做出了一个实现学校新的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定学校在绍兴市镜湖高教园区征地530余亩,新增一个校区,成为入驻绍兴市镜湖高教园区的三所高校之一。   

  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策,2009年是越秀刚刚升格本科后的第一年,各项建设任务相当繁重,办学条件也十分艰苦。越秀领导班子在经过反复论证后作出的这一决策,是基于四个方面的发展思考:首先,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入驻高教园区,可以充分利用市政府大力发展绍兴高等教育所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来助力学校的新发展;其次,稽山的校园面积对一所要容纳上万人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的高校确实显得比较局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学校更优更好地发展;再次,越秀的在校生规模与专业数偏少而不相匹配之间的矛盾一直得不到有效地解决,而要发展新专业则需要有相应的办学条件予以保障,其中校园面积是起决定性因素的;最后是需要对前瞻性发展作出考虑的是,要实现学校举办者——胡柏藩董事长提出的“要把越秀办成像欧美拥有百年校史的历史名校“的办学愿景,需要越秀有一个更加适应其发展、满足其需要的校园规模。

在经学校各个层面的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这一重大决策得到了董事会和理事会的全力支持,董事会和理事会在多次会议研究的同时,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校区的建设资金保障、整体设计和主要工程的建设。自2010年开始校区建设以来,经过近六年的边建边用的艰苦建设,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至2016年,越秀已经基本完成镜湖校区的全部征地、二十余万平米的用房建筑和学校的整体布局等一系列基本建设,形成了一个学校,稽山、镜湖二个校区“一校二区”的基本办学格局,确定了稽山校区以外语学院为主,镜湖校区以国商、网传、中文、酒管等学院为主的专业和二级学院的基本布局。镜湖校区的建设,使越秀的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了17000余人,学校在继续保持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规模、特色和语种开设数量优势的同时,在做强国商学院,建好网传、中文学院,探索办好酒管学院和国际学院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已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为重点,以文学学科专业为主干,以经济类、管理类、新闻传播类、艺术类学科专业为支撑的多学科相互交叉、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初步奠定了越秀实现新发展的工作基础。

(镜湖校区的总体规划图)

(胡柏藩理事长在学校全体干部会议上对越秀的发展前景进行生动的描绘)

(胡柏藩理事长和镜湖工程指挥部的同志们检查镜湖校区图书馆建设工地)

(胡柏藩理事长和镜湖工程指挥部的同志们一起在规划镜湖校区的待建工程)



校区的南门)


镜湖校区的东大门)

(胡柏藩理事长题写的“和成育秀“校训石)

(镜湖校区图书馆)

(镜湖校区座落在一条通向镜湖的河两岸)


美丽的镜湖校区)


(美丽的镜区)


(樱花盛开的镜湖校区教学楼一角)

(傍水的镜湖校区教学楼)

  镜湖校区经过2009年到20189年的建设,形成了越秀“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为越秀实现新的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办学“硬件”基础,如何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育人质量和办学特色,使越秀的“软件”建设适应新发展的需要,这是越秀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项更为艰巨的系统工程。2013年越秀理事会聘请了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为学校校长,2016年聘请了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负责学校的党建工作等,在全面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上。越秀新领导班子2013年以来扎实而全面地推进学校发展,不但将越秀的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而且也非常清晰地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建设愿景。

一、传承越秀精神,创新制定与学校实现新的发展相适应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规划。学校在经过一个阶段的反复论证后,制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了以“坚持‘规范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建校’为办学指导方针,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四者关系,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促进学生素质能力提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全面强化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活力,努力实现‘理念先进、体制灵活、质量保证、科学和谐’的发展新格局,力争建成中国一流民办大学,为打造“百年越秀”开创新局面”为发展指导思想,以及要实现的以“经过15年左右的努力,成功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升格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大学” 为奋斗目标的总体目标。‘’

根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设定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

第一步,夯实基础期。从2016年到2020年,是加强各学科专业建设,培育新优势、形成新特色的夯实基础期。目标是成功申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学科专业布局完善。

第二步,发展提升期。从2021年到2025年,是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大幅提升办学水平的发展提升期。目标是建成若干个省级一流学科,高层次科研成果奖有重大突破,若干个人才团队形成并发挥成效,使学校成为培养应用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第三步,基本建成期。从2026年到2030年,是凸显优势、形成特色,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的基本建成期。目标是强化内涵建设,在教学、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国际化办学等各个方面都取得相当数量的标志性成果,达到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和学院 “升格”大学的基本要求。

二、加强内涵建设,高起点地设定了“一、二、三、四”新的发展思路。

学校新班子迎来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要接受国家教育部对学校的新建本科高校的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作为对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整体办学质量的监控手段,国家教育部对新建本科高校均需进行一次“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工作的合格评估”,这项评估分为“合格、不合格和暂缓通过”三个等级,其评估的实质是对升格本科后的高校办学质量和整体状况的全面考评,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新建本科高校办学质量的“官方认定”,其结果事关学校的存在和发展。越秀在这场决定学校发展的“大考”面前,全校上下统一认识,将其作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的重大“攻坚战”。在认真总结前些年办学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足,高要求地对标评估指标内涵,经过近二年的加强内涵建设,20151019日至22日,越秀接受了以周烈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为组长的国家教育部考核组的全面考评,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特色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612月,学校获得了教育部以“合格”等级通过教学工作评估的通知。评估工作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学校在《中长期规划》中高起点地设定了“一、二、三、四”新的发展思路。

一是明确一条路径。就是三个五年分“三步走”,到2030年实现学校总体目标。

二是完善两个机制。就是要创新管理机制,构建并完善现代化民办大学的运营机制;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并完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突出三个抓手。第一是以突出人才驱动,重点突破为抓手。要从海内外引进在人文学科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组成学科攻关团队(每个团队5人左右),依靠引进团队成员既有的学科影响力,较短时间内使越秀在某个学科领域内取得一定的学术话语权;第二是以突出布局本硕,提升层次为抓手。要力争在2020年前首先在翻译学、国际商务等专业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并逐步扩大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第三是以突出国际合作,拓宽路径为抓手。要通过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和合作办学。

四是强化四个支撑。一要强化治理体系支撑。要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坚持“理事会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二要强化财力资源支撑。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通过多渠道融资手段,为学校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三要强化硬件设施支撑。要进一步完善校区布局,加快镜湖校区工程建设,升级改造网络设备、实验室等硬件设施,建设一个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大学校园。四要强化软件环境支撑。要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即以教师的发展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本,即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三、抓关键补短板,在全力提高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的基础上,高要求地确定了实现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

师资队伍的结构、层次、学缘和水平一直是民办高校实现更高层发展的短板,也一直以来是越秀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瓶颈“。2013年以来,在学校理事会的全力支持下,学校把建设适应新发展的师资队伍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充分用好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加大引进的力度和强度,出台了“稽山学者计划”和“双一百工程”的高要求的培养规划和政策。

近五年年来,越秀的师资队伍在层次和水平上有了明显的提升。突出表现在,其一是年富力强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大幅增长,学校外语学院的二级学院院长已基本为这些高层次人才担任,极大地改变了一直以来由退休返聘教授或学校领导兼任二级学院院长的现象;其二是高学历的青年骨干教师数量增长迅速,特别是一直比较紧缺的小语种博士数量的快速增长,师资结构结构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其三是学校通过用足用好省政府下放给高校自评职称的政策,在保证评聘质量的同时,学校培养的高职称教师数持续增长。

在师资水平明显提升的同时,学校在《中长期规划》中高要求地确定了实现发展规划的七项重点任务。

第一项重点任务是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作为第一要务。

明确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全面实施以“英语+辅修”、“小语种(非通用语种)+英语(或辅修)”、“非外语类专业+英语”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的“外语+”战略,推进本科生培养机制与模式改革,设计并完善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的层次和质量。

第二项重点任务是确定了提升学科整体实力的三项工作。

一是要分步实施,加强一流(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协同,加快校、市、省三级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建设,打造跨学科、跨语种、跨专业、跨院系的新型交叉学科发展模式,促进学科间的互通互融。

二是要布局专硕,提升办学层次。积极对接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逐步推进专业硕士点的培养和增设工作,升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

三是要整合优化,提升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能力。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基本导向,以提升面向学术前沿的原始创新能力、面向行业和区域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支撑能力为发展方向,构造“一体两翼”的科研创新体系。

第三项重点任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二项举措。

第一项举措是明确建设思路,落实三大主要任务。一是建设和造就一支“双背景、双师型、双语言”为特色的师资队伍;二是引进和培养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为支撑的师资队伍;三是强化和充实一支“专职返聘教师、柔性聘任教师、兼职聘任教师”为补充的师资队伍。

第二项举措是提升队伍素质,实现三大具体目标。一是确保师资队伍基本规模。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到2030年力争教师总数达到1000人左右,确保生师比在合理区间;二是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师资的流动和淘汰机制。到2030年,自有专任教师达到850人左右,兼职教师人数控制在200人以下,外籍教师达到150人左右;三是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根据学科和专业建设要求,重点从海内外引进在人文社科专业领域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团队。

第四项重点任务是提升国际合作层次。

要主动适应浙江省扩大国际合作交流的大格局,全面构建建校、院、系、教师、学生多层次、多元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集中精力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显著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第五项重点任务是要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三项工作。

一是要增强社会服务观念,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统筹学校内部资源,加快构建与区域现代产业结构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发挥外语类、经济管理类、网络传播类等专业优势,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快研究成果转化;

二是要做大做强网络传播研究院、东亚文化研究院、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网络舆情分析中心等研究机构,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以承担政府委托科研项目、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等多种形式,提高为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使学校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三是要构建翻译服务平台和多语种信息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会议口译、专业笔译以及学术精品翻译等高端语言服务;促进多语种跨文化数据库等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共享;

第六项重点任务是要着力提高校园文化品质。

要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为目标,培育“越秀人”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提升越秀文化底蕴,凝炼越秀办学理念;积极借鉴“新和成”集团企业文化,汇聚吸纳绍兴古城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提炼富有历史传承和学校特性的“文化基因”,形成从办学理念到制度建设,从师德师风建设到人才培养具有越秀特色的办学理念;提高越秀文化品质,推进文化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校园VI形象识别系统和校歌征集等工作;以校园环境优化、教职工文化节、大学生教官队、SPT外语文化节、大学生融中心和文明寝室建设为抓手,从广度、深度、辐射度上推进大学环境文化、教师文化、大学生文化、网络文化和寝室文化建设,营造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师生成长的文化生态。

第七项重点任务是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以学校章程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重视各项管理制度体系化建设,理清各层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目标清单、绩效清单,完善内部管理流程,逐步形成集规范、灵活、特色于一体的现代民办大学制度。

2018年越秀已经走过了艰苦创业、高效发展的三十七年,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和实施意味着越秀已进入了新的发展起点,面向未来,我们的理事长胡柏藩老师希望全体越秀人要始终牢记:

我们有个“越秀梦”,大家都是追梦人。现在我们孜孜不倦地在发展越秀,实际上,是为了一种梦想而努力,在坚持。高等教育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办好民办大学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家一定要坚信,我们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徐真华校长对越秀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要求全体越秀人:“越秀”沐江南人杰地灵之雨露,以“和成•育秀”为校训,坚守大学之道,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学校的崇高使命,靠发展,靠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特色彰显为抓手的内涵发展之路,实施“外语+”人才培养战略,形成了独特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梦想是支撑一个人奋力向上的精神支柱,是引领一所大学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

今天的越秀方向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条件更加具备、信心更加坚定。越秀把创“双一流”,建“百年名校”,作为一种梦想和使命,一种担当和责任,挑战未来,砥砺奋进,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办学理念清晰,依法规范治校,发展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我们坚信,越秀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2015513日浙江省委夏宝龙书记视察学校镜湖校区,对越秀的办学予以高度评价。图为夏书记(左五)与学校网传学院新锐网络传播公司的学生在交流,(左三)为绍兴市委陈金彪书记。

  20151019日至22日,越秀接受了以周烈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为组长的教育部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考核组的全面考评,图为学校的汇报会现场。

  20151019日至22日,越秀接受了以周烈教授(中间者)为组长的教育部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考核组的全面考评,图为考评组与学校”SPT”外语文化街上的学生创业小店的学生在进行交流。

  20151019日至22日,越秀接受了以周烈教授(中间者)为组长的教育部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考核组的全面考评,图为考评组在检查稽山校区校园。

   20151019日至22日,越秀接受了以周烈教授(中间者)为组长的教育部新建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考核组的全面考评,图为考评组与学校领导的合影。

   20151022日徐真华校长(左)与省教育厅于永明副厅长(右)汇报交流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20151114日,学校在镜湖校区召开“十三五”发展战略咨询会,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校长、知名专家学者和教育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从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与发展的角度,为我校今后五年及中长期的建设发展指点方向、献计献策。


   20151216日,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越秀俄语专业大学生志愿者杨丽娜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乌镇的一家茶叶店作现场翻译,图为杨丽娜(围巾女孩)给梅德韦杰夫总理作现场翻译。


   20141010日下午,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左4)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魏伟(左1),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永鑫(左2),绍兴市教育局局长贺晓敏(左3)及学校领导等陪同调研。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