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华亮 在梦想的地点相遇

发布时间:2018-01-19

 

校友名片:

应华亮,2004届实用英语专业毕业生,首届“越州俊秀校友”获得者。现任绍兴七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扬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绍兴市乡村振兴带头人、绍兴市柯桥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校友寄语: 

此心安处是吾乡,家乡是让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我要做的就是成为杠杆,撬动更多力量,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让自己的家乡走向辉煌。

 

创业强村  建设百亩荒废土地

 

应华亮毕业后,在柯桥开了一家外贸公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但他始终牵挂着家乡——大桥村的发展。

彼时的大桥村,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年轻人大多外出发展。2017年底,村干部把应华亮“请”了回去,希望他带领乡亲共同致富。2018年初,他联合几位乡贤,合伙创立绍兴七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向村民们郑重承诺:凡是大桥村的村民,都能在公司入股。公司10%的原始干股分给村集体,土地流转费用的20%也将作为服务管理费交由村集体支配。今后公司盈利,10%的利润归村集体;若经营不善,亏损算公司的,村民的股金不受影响。

虽是跨界创业,但应华亮一点儿也不含糊。他请来专家为村子“把脉”,进行了半年的研讨设计,又前往西安、成都等地考察。“现在我们正和省农科院专家合作开发菌菇种植基地,发展菌菇采摘体验和研学游项目”。应华亮说接下来还有个美丽田园项目,将“花稻粮”共生和农事体验活动结合起来,“到时候分包给农户经营,带动村民一起参与新业态建设”。

 

生态富村  吸引更多人才回归

 

“把生态转化为财富”。这是应华亮和他的团队确立的一条发展路径。

“尽量用有机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这是应华亮经常嘱咐员工的话。应华亮并不急于把利润最大化。他说,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片土地是有敬畏之心的。作为村里的第一批返乡创业者,在应华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创客”涌入这片希望的田野干事创业。

 

文化兴村  让乡野飘荡书香

 

2020年9月,应华亮在家乡运营起了第一家书屋“榧香书舍”,村里的孩子在课余时间有了去处。他还为稽东镇中心小学捐赠奖学金,鼓励学校营造阅读氛围,尽其所能拓宽孩子们的阅读量。

应华亮在书舍建起英语角,把越秀的外教请到书舍,定期与孩子们互动。“孩子们兴致很浓,到了饭点都不愿意走”。最近,应华亮又跟绍兴文理学院的老师对接,计划着把美术、音乐等专业老师也引过去。接下来,应华亮打算和几位返乡创业青年一起,利用社会资源,让村里的留守儿童们在这个新添的“家”中感受到更多温暖。

返乡,源于浓浓的乡愁。应华亮要把根扎在家乡,也希望和更多人一起努力,让家乡变得更美丽。应华亮希望,像他这样的“归雁”能够再多一些。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