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校友专访

发布时间:2018-09-14

专访张建明校友:

(张建明校友)

人物速写

张建明,男,浙江绍兴人,1989届日语专业毕业生。现为日本道站福光株式会社绍兴代表处首席代表、日华商事株式会社社长、绍兴市秦望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被聘为学校校友会会长、东语学院校友分会会长。2016年,被聘为学校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东语学院校友分会会长。

作为一个成功校友,张建明的成功,不仅体现在他的创造力和毅力上,还体现在他捕捉商业信息的眼光,以及经营管理公司的模式上,十分注重员工的独立成长和发展。都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未来能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精神自由”的生活方式。为越秀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很好的外贸就业和创业平台。

目前,他创办的日华商事株式会社现有员工31名,其中就有12名是越秀毕业生。张建明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越秀对他的培养和启发,2009年开始,他在东语学院设立了“日华杯”奖学金和日华杯专业比赛,这是越秀建校以来,事业取得成功以后回报母校、设立奖学金的第一位越秀校友。在2012年,他一次性向学校校友会捐赠20万元,并向东语学院校友分会捐赠一万元启动资金。

人物专访

日前,在《越秀校友通讯》创刊号出刊之前,东语学院在校生——方子松有幸采访到了越秀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资深校友,绍兴日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明先生。

Q:首先可以请您回忆并介绍一下越秀初创时期您的校园生活吗?

A:我在越秀的校园生活开始时间是在1986年,那时的越秀校园还在和畅堂,校园很小,学生也很少。那时候的我唯一知道的是,要认认真真读书,认真学习外语。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也十分的严格,不仅要背诵当天老师所讲过的日语课文,还要努力预习好明天要学习的内容。反正就是复习,预习,背诵。如果背不出,就会留在学校里直到背完为止。应该说那时候学日语真的是相当的认真和刻苦。

Q:您有今天的成就应该也是那时努力的结果,那您和以前校园好朋友之间,在现在回想起来有什么样的趣事和感想吗?

A:现在回想起来的话,那个时候的同学朋友大家都是最真诚的。毕竟大家都是同班同学嘛。是最纯真的那种同学之间的友情。

Q:那么可以请您介绍一些您的创业故事的经历过程和人生感悟吗?

A:现在很多学校还有政府都在支持大学生创业等等,但其实大学生创业真的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也就是说有95%的人创业可能都会失败。所以我想对那些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首先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但是必须要脚踏实地。其此必须去能够真正锻炼你自己经验的地方工作,不要都是为了钱而工作,时刻都要记得这同时也是为了积累自己的经验。也就是说,创业是必须要一分钱,一分货的。但是创业也需要经验。

Q:确实,我们现在大学生在做兼职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张总,我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就是到现在您有了这么成功的事业,从过去到现在,您都有什么样的生活感悟呢?

A:最大的感悟就是,“欲达己先达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要想自己成功的话,你必须学会帮助别人成功。当你帮助的人,成为百万富翁的时候,你也就不必担心自己有没有成功了。想要自己成功,就先帮助别人成功吧,这就是我的想法。

Q:那么张总您还有没有想对校友们说的话呢,同时也是对正在迷茫的同学们,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吗?

A:现在我们学校已经进一步加强了校友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已取得了长卓的进步。我希望校友会能进一步加强建设,为校友架构起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比如你想做什么,或者你在做什么。希望大家都能进行一种分享,来让大家享受你的服务,或者享受你的产品。什么都可以说,希望大家能够提供到这样一个平台上来。因为我们校友数量已达到3.3万。光是这3.3万的校友能享受到你的产品或者服务的话,这就是一块很大的资源了。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担心创业困难,或者担心没有别人的帮助。大家都到我们校友会的这个平台上来,把自己的心声,或是自己需要的帮助,或者自己能够提供什么帮助,把这些心声都能够在这个平台说出来,大家就能一起拉起手来共同前进。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