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皓校友专访

发布时间:2018-09-14

程皓校友专访:

(在程皓(右边者)的反光衣制品车间)

人物速写

程 皓,男,浙江武义人,1991年出生。越秀2014届英语专业毕业生。20146月毕业后,程皓在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日用百货外贸工作。尽管工作十分辛苦、繁重,而且工资待遇也很不错。但他仍十分关注创业的机会,一次他从电视广告上得知食用孔雀的养殖前景广阔,在再三权衡后,他和女朋友葛承璐,也是越秀同级毕业生,带着工作一年多来的20余万收入,毅然决定辞去所从事的已经熟悉的外经贸工作,于20159月回到了家乡武义乡下养孔雀,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201510月程皓创办了武义百凤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创业初期,为节省开支,他一边几乎干了自己可以干的所有活,一边还得挤时间学习孔雀养殖理论知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他引入养殖的第一批40只种孔雀,短短数日,就死了大半,一下子就损失了好几万元。在困难和迷茫之中,他既不灰心又不气馁,独自赴江苏孔雀养殖场打工和求教,以解决碰到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年初,他又引入100只种孔雀,并且终于养殖成功。第一个孔雀订单就卖了7万元。至2016年年底,程皓的武义百凤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成为浙江省内一家专业化、规模化养殖销售孔雀的基地,每年出栏食用孔雀达1000只以上。创业一年的程皓,他的孔雀养殖已创净利润80万元。

在孔雀养殖趋于基本稳定的同时,程皓始终不忘作为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外经贸事业,他十分珍惜在宁波亚虎一年多时间中所获得的从事外经贸工作的收获。2016年底,他用孔雀养殖所获得资金,与妻子葛承璐创办了武义皓璐反光制品有限公司,为美国等一些国家生产出口反光衣,其公司现有员工近40人,一个月可生产反光衣30万件,一件的利润可达0.9元,目前销路很好,生产已步入正轨。

学校和各级政府充分肯定了这位在养殖业创业还不到三年的90后大学生的成绩。目前他已成为武义县的最年轻的政协委员。2015年,他当选为武义县大学生创业协会副会长。2016年,金华市创业创新大赛中,程皓荣获全市二等奖。程皓还被学校评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首届′35名越州俊秀′”之一。他的创业事迹相继被武义电视台、金华电视台、《武义日报》、《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浙江经视》等媒体报道。

人物专访

《激情+勤奋+坚持——一位90后大学生的创业之路》

2016年暑假期间的一期《浙江手机报》上登载了越秀2014届英语专业毕业生程皓,回家乡武义养殖孔雀而创业获得成功,被誉为“孔雀王子”的报道。看到这则报道,校友总会一直非常想去访问这位“跨界”创业而获得成功的越秀学子。

程皓很忙,但当他获悉学校校友会的老师要去看他时,他特意告知已安排半天时间来接待我们。于是20173月上旬的一个春日暖阳早上,校友总会和英语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一行四人驱车200公里,来到了程皓的家乡——武义县。

在程皓反光制衣车间的一个简陋的会议室里,程浩和他的妻子葛承璐向我们叙述了他们这近三年来艰辛的创业历程。也许是见到母校的老师的激动,使得程皓十分健谈,将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除了我们偶尔提问打断,几乎都是他一个人在讲述,从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到为什么萌发养殖孔雀作为创业的目标,再到创办反光制品公司,以及对今后的发展考虑等等。从车间出来,程皓还带着我们前往他的孔雀养殖基地,使我们有幸看到了漂亮的孔雀开屏。在整个访谈过程中,程皓既谈了他的艰苦创业经历,又不断地穿插着他在创业过程中,逐渐成熟的对事物和社会的理解和感受,他谈得很激情、很鲜活,我们听得很感动,很受启发。听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看了还不是很成规模的养殖场和生产车间,帮助我们解开了他能“跨界”创业的疑惑,解答了一个毕业不到三年的“90后”大学生靠自身的力量实现创业的问题。由此,我们用了“激情+勤奋+坚持”这个六字公式,既作为本文的题目,又是对程皓创业历程的认同。

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整个社会的创新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由此也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非常低,根据教育部的一项《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为2.86%。这个现状与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每年对上一届高校毕业生创业率的公布数据也基本一致,浙江省的每届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率均没有超过3%。严峻的现状告诉我们,大学生的创业其实很难,能在创业的路上顺利走过来需要许多主客观的条件和因素,而其中十分关键的首先是激情,这一点在程皓校友的创业过程中始终给人以非常明显的感受。

创业需要激情

创业,对刚刚毕业踏上社会的高校毕业生,如果没有在校期间的积累和历练,或者相关的家庭背景一般是不会马上开启他们的创业之路的。但是当他们真正开始创业以后,很快就会遭遇到种种困难,而这些困难都是他们无法从学校和书本中找到解决办法的,因此支撑他们去积极克服困难,继续创业的动力就是激情,或者说,激情是大学生坚持创业投入的原动力。程皓校友创业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个要素的重要性。

程皓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了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这家在省内已颇具规模的外贸公司。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所从事的工作专业对口,能学到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收入不错,他和女朋友葛承璐一年的收入就达到了20多万,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样的待遇应该算不错的。但是他却在一年多后毅然离开了宁波亚虎,去从事完全陌生的孔雀养殖业。在养殖孔雀开始阶段第一批种孔雀全部死光,几乎损失了他的创业资金的困难面前,他在积极求教学习的同时,仍然继续他的孔雀养殖,终于获得了第一批孔雀的养殖成功。在孔雀养殖事业基本稳定,有了一定资金积累时,他考虑到如继续扩大农业养殖业,他的资金和技术都会受到很大的制约,于是他就考虑到还是要把已经熟悉的外经贸事业继续下去,在稳定孔雀养殖业的同时,他又创办了反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出口反光衣,目前生产和销售都已进入正常运行,效益也不错。

透过程皓毕业后不到三年的创业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用他自己的话,是一个“白手起家”大学生,认准了“创业一定要与家乡的产业相融合”的创业理念,以激情去不断地寻找创业目标,以激情去不断地克服困难,以激情去不断创新创业事业,才有了他今天的事业。程皓说:“我现在还不能算成功,但这条路是走对了,我会坚持走下去”。对此,我们对他也很有信心。

创业必须艰苦

当前我们的许多大学生在开始创业之前对创业会遇的艰苦大多是没有思想准备的,因此创业之所以失败的原因之一是无法承受后面碰到的一系列艰难和辛苦。

程皓告诉我们,在创业之前,他确实没有想到会有这么艰苦。他租下了五亩山坡地作为孔雀养殖基地,为节约资金,他做到了凡是自己能学着干的活全部自己干,他砍树,平地基,搬砖、水泥,搭养殖网棚,铺水泥路,设计接入电路等,最令他难忘的一个活是,因是山坡地,造基地房子的七千多块砖全部是他一个人用肩膀挑上来的,从一开始一次只能挑七八块到后来能挑十几块。养殖基地的房子很简陋,上下通风,而武义乡下的冬天最冷时气温会到零下十几度,他晚上要守着养殖基地,每天都是冻得飕飕发抖。他说,这样的苦真是从来没有受过,也没有想到会这么艰苦。但是,他还是坚持熬过来了。程皓自豪地说,“我想,我连这么艰苦都能熬过来,我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确实如此,也许每个大学生的创业之路都是不一样的,其艰苦的状态也千差万别,但是必须能承受艰苦,甚至孤独,才能获得创业的成功。程皓的经历充分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创业贵在坚持

实现创业的美好理想贵在坚持,这是程皓在创业过程中深刻领悟到的一个体会。因为是个体创业,在困难面前常常会感到十分孤独,不知走下去会怎么样,是经常困惑他、动摇他的想法。特别是在处理一些事务的过程中,有时会非常麻烦,常常会考验你的恒心和决心。他告诉我们,又一次他去办一个手续,因这个部门的人不在,他从早上七点一直等到傍晚七点,几次想走了算了,但最后因为坚持,终于办好了手续。在离开宁波亚虎回家乡创业之时,除了女朋友之外,几乎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是反对的,但程皓还是坚持自己的创业理想,才有了后来的收获。

当今天我们在听这些故事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并没有什么,但是程皓能做到的这些,正是我们许多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所缺乏的。胜利往往在最后的坚持之中。程皓做到了,所以他成功了。

人物感悟

在访问程皓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被感动着,同时从程皓的成长经历中我们感悟到了许多。

程皓是个善良质朴和懂得感恩的好校友。在程皓的叙述过程中,他不断地讲到:一是他非常感激越秀对他的培养。他说自己是一个从小县城的孩子,学校不但教给他英语专业的知识和能力,还为他创造了许多走出去看世界的机会,他非常认可的是,在大学期间他的一次赴美国社会实践对他人生阅历的帮助,尽管那次社会实践对他来说,教训很深刻,他在美国被无良中介骗走了全部家当——“800美元”,使得只能靠在街头表演吹笛子才赚了一些生活费。但是这次赴美实践对他后来的创业很有帮助。他很想在今后为回报母校做一些事;二是他很想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帮助。程皓说,他对大学学习和现在的创业过程有很多感受和体会,他独自创业,因而走了许多弯路,因此他想把这些经验和教训讲给自己的学弟学妹听,希望他们不要再走弯路。他还希望明年联合武义的外经贸企事业单位来学校招聘;三是他很想帮助家乡的大学生一起创业。程皓说,他之所以担任了武义县大学生创业协会副会长,就是想帮助家乡的大学生们一起实现创业的梦想。

程皓是一个可以被复制的大学生创业好典型。程皓是一个没有任何创业优势的大学生。从创业的主客观条件来看,他只是个“三无”高校毕业生。首先是他无经济条件的优势。程皓出身于一个小县城的教师家庭,父母亲都是当地的教师,不可能在经济上资助他的创业,他的所有创业资金都是他自己筹集起来的;其次是他无人脉关系的优势。因为出身于普通的教师家庭,因此在创业过程中,所有的事务办理和关系打通都要靠他自己;再次是他无地理环境的优势。武义是浙江一个刚刚摘掉“欠发达地区”帽子的小县城,从一般意义上,是属于大学生要逃离的区域,但是程皓正是看中了家乡许多待发展的有利因素,选择了人们最不愿意干的养殖业和实业作为他的创业事业。因此,他的事例,对当前我们许多想挤进北上广深和一线城市的大学生来说,也许会有一定的启发。

程浩的创业经历启示我们:程皓成长的今天,是不是可以成为我们当代“90后”大学生去学习和实践的明天呢?



 采访者:校友总会办公室,英语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