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热爱与坚持而不悔 ——“跳”上国际舞台的校健美操队

发布时间:2019-05-29


520日,在芬兰瓦尔基科斯基举行的国际有氧体操公开赛上,钟洋洋带领我校的8位大学生,代表中国队与来自俄罗斯、瑞士、爱沙尼亚等国选手的较量中脱颖而出,在“FIG有氧舞蹈”上以最高分获得冠军。

 这支在二月临危受命的年轻队伍,牺牲了所有节假日的时间,经过了三个月高强度的加训,取得了超乎意料之外的胜利。90后教练钟洋洋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与自豪,作为代表中国的唯一一支队伍,他们从资格赛开始就受到了很大的关注,许多人为这支“远道而来”的队伍加油助威。钟洋洋告诉记者,公开赛时他们只以领先于第二名0.05分的微小差距拿下了全场最高分,“成绩出来的时候,全场无论对手还是观众,都在欢呼。那一刻我们听不见音乐声,耳边环绕的只有富有节奏的鼓掌声和一声声的‘China’”,回忆当时,钟洋洋激动得甚至从包里掏出了国旗。

 由于异地比赛的劣势,队伍必须克服时差、水土不服等外在影响。钟洋洋为了让队员适应赛场,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计划,他们将芬兰的小镇和森林作为训练场,异国八点的天空下,时常会见到他们晨跑的身影。

 作为赛场上唯一的一支大学生队伍,钟洋洋与他的队员们付出了比其他专业队伍更多的汗水和心血。自2019年春节返校工作以来,钟洋洋老师便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所有业余时间放在了健美操训练上,这期间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更没有去过其他任何地方,每天跟着他的8位健美操队员们研究如何跳得更好、跳得更优秀。大部分成员在加入健美操队前没有任何健美操基础,而学校训练场地有限,队员们分散在两个校区,为了集中训练,镜湖校区的同学们往往需要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往返新老校区。队伍中唯一的一名男生朱俊发,也是因为偶然的机会才接触到了学校的健美操队,他说:“拿奖的时候回想起了训练的时候,心情很复杂,眼泪不停地掉下来,真的很不容易能够坚持下来。”

 健美操队身体的柔韧性要求较高,队员们时常需要“架高”练柔韧性,因为没有支撑点,往往只能在“架高”的过程中互相拥抱,成为对方的支撑点,每次拉柔韧性都会有队员哭,但也正因如此,这支队伍才会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

 有过健美操竞技比赛经历的钟洋洋,格外能理解队员在训练时的不易,几乎把满腔热血全部倾注到了队员身上的他坦言,队员离队是他最大限度的瓶颈,然而新老交替是无法避免的,尽管不舍,钟洋洋也还是“尊重他们的选择,祝福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有更好的突破。”

 健美操队的现任队长是来自英语1503班的戴金晶,拿了省优秀学生的她,今年不仅考取了英语专业的教师资格证,还考了健美操方向的体育教师资格证,受健美操校队经历的影响,她表示打算当一名体育老师,像自己的教练一样带一支健美操校队。

22日凌晨三点,这支凯旋归来的队伍顺利归校,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去。钟洋洋并没有因为这次的胜利而改变初衷,他认为这次比赛只是人生的一个站点。从越秀走出去,参加省赛、全国赛,都是一个个站点,但是“往国际舞台站点靠的时候,与外国选手交流会认识到我们运动员竞技水平和队伍建设仍然有不足的地方,感觉到要做的事还远远不够。”

 从“零”到获得世界级奖项,他和他的队员们证明了热爱的力量。钟洋洋还表示欢迎每一个发自内心愿意参加健美操的同学。“最重要的是热情,还有坚持。”他笑着说道。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