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总会开展“青春闪亮越秀”2022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0

            

为充分发挥毕业生离校教育的有效作用,通过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记忆美好的大学生活为内容的感恩母校,爱校尊师教育,以进一步提高本届毕业生在四年大学生活中的成长获得感,增强感恩母校,感谢老师的情感意识,同时通过“选聘‘校友工作联络员’”、组织“校友卡”发放等服务工作举措,为打造爱校、荣校、懂得感恩的校友队伍,建立更富成效,更加通畅的校友联系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学校校友工作质量和实效,以深入推进校友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实施工作。经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协商,现在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基础上,修订2022届毕业生“青春闪亮越秀”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2022届毕业生“青春闪亮越秀”主题教育活动由感悟青春、感恩越秀“毕业季感恩”,主题展览,推选“校友工作联络员”,组织发放“校友卡”等四项系列活动组成。

 

主题教育活动之——感悟青春、感恩越秀“毕业季感恩”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在2022届毕业生中组织开展以“感悟青春、知恩于心、感恩于行”为主题的感悟青春、感恩越秀活动,旨在启发引导毕业生正确回顾、感悟四年大学生活所得、所获成长过程基础上,通过组织征文活动、交流活动和毕业捐赠等三项活动,引导毕业生用心、用情去认真回顾大学生活,去感悟自己的成长,去抒发对学校和老师的的培养之情,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去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

通过组织教育活动,实现既引导学生认同学校的教育,提升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提增对母校的爱校情感,以打造有利于毕业生用实际行动感恩母校的良好环境,又逐步建立起在每届毕业生中有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季感恩”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活动主题

  感悟青春、知恩于心、感恩于行

三、活动对象

  学校2022届全体毕业生

四、活动内容

   (一)“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征文活动

1.征文主题:“感恩母校  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

2.征文要求:征文采用第一人称,要求学生在回顾越秀四年学习成长过程的基础上,寻找最能反映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选用对自己感触最深、帮助最大一件或数件点滴事例,讲述和抒发对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激、感恩之情,以及对自己今后发展的感悟。征文要重点突出在学习经历中学校教育对自身的教育培养和促进其发展成长的因果关系,要求以真实的故事,用真挚的情感,真心表达对学校、老师教育培养的知恩、感恩之情。

3.征文数量:征文要求在组织全体毕业生参与的基础上,各学院每个班级推选优秀征文一篇参加学校的优秀征文评选。校友总会将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对参评征文的评选。(详见“征文启事”)。

4.征文用途:

1)毕业班学生离校前举行的“感恩母校  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班级教育活动;(要求详见“征文交流活动”)

2)参加校友总会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的优秀征文的评选活动;

3)校友总会将结集优秀征文,并作为一年一度的毕业生教育资料和用于学校相关教育活动。

(注:“征文启事”详见附件)

(二)征文交流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感悟青春、知恩于心、感恩于行”活动主题,在毕业生离校之前举行一次有成效的教育活动。教育活动要求以学生撰写的征文为内容,最好是采用班级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以优秀征文撰写者学生为引领,引导学生认真回顾大学生活,畅谈自己的成长收获,以及对学校和老师的的培养感恩之情,交流毕业后如何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感激之情的思考和行动。

在不影响教育效果的情况下,也可采用线上举行的办法。

(三)感恩母校毕业季捐赠活动

     1.活动形式:毕业季捐赠活动名称和形式、内容由各学院自行拟定,但至少包含三个方面的要求:

   1)要设计一项感恩母校的捐赠活动,诸如,以感恩母校为主题的微捐活动、实物捐赠,如“校友林”、校园某一项建筑物命名等等;(原则上捐赠对象应是学校)

   2)要组织一次毕业捐赠仪式;

   3)要设计好鸣谢形式,保证学生收到捐赠后的鸣谢。

   校友总会将根据各学院的捐赠形式和内容,做好相应的服务支持工作。

    2.活动要求:   

1)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对活动的要求、目标、具体过程和责任人等提出明确的、可操作的要求,以确保活动的开展收到实效。

   2)要做好对活动过程的管理和检查工作。“毕业季感恩”教育活动重在让毕业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教育,表达爱校感恩之情,其工作要点是在参与过程中实现活动目标,各学院在每一项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不但要设计好,更好组织好,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3)活动应在毕业生实习期间启动并开始组织实施,在毕业离校阶段结束。各学院在此期间还应及时做好对活动中出现的典型事例和人物予以宣传、报道。

 

主题教育活动之——主题展览活动

一、活动目的

    2022届毕业生中组织开展 “青春闪亮越秀”主题展览活动,征集应届毕业生在学期间有价值的珍藏照片和各项荣誉,通过多场合展示宣传毕业生的记忆和荣光,并会同学校档案馆收藏整理其中的部分珍贵资料,以建设每届毕业生优秀事例得以留存的资料库。

二、活动主题

“青春闪亮越秀”主题展览

三、活动对象

学校2022届毕业生

四、活动内容

“我的青春瞬间”照片和“我的青春骄傲”荣誉征集活动

(一)“我的青春瞬间”照片征集

1.提交内容:

1)个人记忆: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留下的最令人难忘并具珍藏价值的事件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同学们大学期间最美好和最深刻的记忆,最能唤起毕业生对大学生活、越秀岁月的回忆。

2)集体回眸:在学校学习、生活期间,那些令同学们对学校、学院、老师和学生团体(如班集体、社团组织、宿舍等)能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并承载毕业生在越秀四年大学生活中难以忘怀的情感与回忆的照片。

2.提交要求和方式:

1)照片的内容:要选择具有典型大学生活特色,具有感染力和正能量,最能反映越秀学子成长成人过程的瞬间场景。

2)照片清晰度:考虑到展示效果,请保证提交照片的清晰度。(请用原片)

3)照片的数量:每人限一张或一组(三至四张)。每班至少二组,可包括合影、班级活动、个人照片等反映校园生活的照片。(可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以“学院+专业+姓名”命名,照片以jpg格式保存,可打包)

4)照片的文字说明:请提交照片的毕业生,将照片的文件名以“学院+专业+姓名”命名,同时,每张照片配以60-80字的文字说明,以word文档的形式同时提交。

(二)“我的青春骄傲”荣誉征集

提交内容:

1.应届毕业生在越秀学习期间获得的市级以上(含市级)荣誉证书、奖

杯的影印件(特别鼓励有特色内容的证书或奖杯,如学生参与各类比赛、志愿

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所获得的荣誉奖励)。

2.应届毕业生高质量的,并经公开发布的(各专业学术期刊)专业学术论

文影印件。

3.应届毕业生具有专业特色的设计类作品(包括竞赛作品、毕业设计、科

研创新专利等)。

(三)提交要求和方式:

1)提交“我的青春瞬间”征集材料,将照片电子版和文字说明发至本班班主任或辅导员,各班以班为单位交至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2)提交“我的青春骄傲”荣誉征集的证书、奖杯、论文以及设计类作品以照片或影印等形式(照片要以JPG格式),提交的作品务必清晰度高,编排具有一定的艺术美感,以便于保存和展示。

3)学生提交材料时,请附一张个人生活照(照片要以JPG格式),用于布展和学校留存。

要求提交征集材料的毕业生于2022年5月7日之前,将征集材料发至本班班主任或辅导员后,以班为单位发至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汇总后于5月13日(周五)下午五时前上交至校友会办公室许佳老师处。

  五、活动要求

(一)一年一度的“青春闪亮越秀”主题展览活动,不但是对应届毕业生爱校、荣校的校友意识教育,也是为学校留存宝贵的育人资料,用于在校生教育的绝好材料,要求各学院务必切实按照方案的要求,引导和指导学生精心选择最具意义和价值,并质量高、效果好的材料,并做好相应的可供展示的文字说明。

(二)本次活动的材料上交后,校友总会将组织师生参与评选,并将符合展示要求照片在本届毕业生离校期间在校园内和校友网上展示,要求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务必将展示活动的质量要求和时间要求告知学生,并在规定时间内按时上交。

 

主题教育活动之——推选“校友工作联络员”活动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会的基础建设,通过加强与应届毕业生的联络与服务工作,使学校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准确的校友信息,以密切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建构起学校与每届毕业生长久联系的工作机制,实现促进学校和校友事业的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

二、活动主题

建构学校与每届毕业生有效联系的通畅长效工作机制

三、活动对象

学校2022届毕业生

   、工作要求

(一)推荐人数

2022届毕业生中以班级为单位,每班推选校友工作联络员1人。

(二)推荐要求

1. 爱校荣校,关注母校发展,热心校友工作,志愿服务校友,具有良好的奉献精神;

2. 大学期间担任(曾任)主要学生干部,具有一定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群众基础好,凝聚力强,在毕业生中具有良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3. 毕业后就职的工作单位和岗位相对稳定;

4. 毕业后具备有效联络本班毕业生的便利条件;

5. 热爱母校,热心校友事业,乐于为母校发展和校友工作作出奉献。

(三)工作职责与权利

1. 在学校校友总会和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 毕业离校前,向本班级同学公布本人详尽的联络方式,确认本班级同学通讯信息,建立起通畅有效的本班学生的联系网络;

3. 毕业离校后,保持与学校校友总会和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及本班级同学的联系,及时掌握本班同学动态,协助学校健全、更新本班级校友信息;

4. 积极宣传母校的发展成就和发展经验,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5. 及时向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或学校校友总会反馈校友取得的成绩,宣传报道校友的优秀事迹;

6. 促进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母校间的沟通和联络,积极协助或组织本班级同学举行联谊聚会活动,并及时向校友工作办公室反馈;

7. 反映校友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和反馈当地毕业生需求信息,促进校友及校友所在单位、所在地与母校间的合作,推进校友与母校共同发展;

8. 优先获取学校校友总会的刊物及有关信息资源;

9. 优先参加校友总会、地方校友会、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组织的各种联谊、培训和交流活动;

10. 经校友总会推荐,优先成为校院二级校友理事会或所在地方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候选人。

五、工作安排

(一)学院推选。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于5月7日(周五)下午五时前之前完成推选工作,并组织填写2022届毕业生校友工作联络员汇总表。

请各学院于5 月14日(周一)下午5时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校友总会办公室。

(二)审核考察。学校校友总会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对各学院推选情况进行汇总和审核,确定2022届毕业生校友工作联络员名单。

(三)组织培训颁发聘书。学校校友总会会同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前夕组织召开2022届毕业生校友工作联络员聘任仪式,颁发聘书,做好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职责。

六、工作要求

校友承载着母校发展的希望与重托,建立校友工作联络员制度是架构校友联系沟通长效机制,培育校友工作骨干队伍,及时掌握校友动态信息的关键。请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工作过程,认真组织选拔工作,准确推选热心校友工作人选,做好工作职能的教育落实,确保毕业生离校后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主题教育活动之—— “校友卡”发放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为应届毕业生发放“校友卡”,一方面体现了学校对毕业学生的不舍之情,另一方面更是学校和校友总会为学生毕业后能持续提供服务和开展活动建构长效工作机制的一个有效载体。校友总会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6届毕业生中开始组织开展“校友卡”发放工作以来,受到了毕业生的一致点赞。

六年来,持续为每届毕业生发放“校友卡”工作,在建立学校能更有效地联系服务校友,为校友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服务机制,以及对毕业生开展实实在在的爱母校、尊师长的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已成为了一项深受校友欢迎的品牌服务项目。

鉴于目前校友卡“云卡”系统还在筹建中,2022届仍发放原“校友卡”。

二、活动主题

让母校永远陪伴着您

  三、活动对象

学校2022届毕业生

  四、活动内容

(一)校友卡的使用

1.可作为校友出入校门的凭证。

2.可在校内免费停车。

3. 可进入学校二个校区的图书馆阅览、借阅图书。(温馨提示:为保证在校生复习,请校友适当避开每学期期末考试期间进图书馆阅览)。使用校友卡进馆方法请见图书馆说明)

4. 可使用学校体育设施。(具体使用细节请见体艺部说明)

5. 可在学校餐厅用餐。

6. 本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二)校友卡的办理

1. 请用正楷认真填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卡信息表”,按照表中所示范的格式填写完整后,由各班级校友联络员汇总后,交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

2.请准备好一张一寸免冠近照(彩色、黑白均可),在背面注明姓名、入校时间、所在院系;

3.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于5月7日(周五)前汇总各班级信息领取校友卡信息。

 温馨提示:请告知学生妥善保管校友卡,如不慎遗失请及时向校友会挂失,以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附件:校友卡信息登记表

各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于5月14日前将“校友卡信息表”汇总后,交至校友总会办公室许佳老师处。

 

 

附件:

“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主题征文启事]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总会

                                     2022年4月16日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总会开展

“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主题征文启事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学校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走向社会之际,校友总会以“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为主题,面向全体2022届毕业生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一、征文时间

自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5月底结束。

二、征文主题

征文要求以感恩母校为主题,以本届毕业生讲述自己在越秀四年学习成长故事的方式,通过回顾在四年中,那些最能反映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对自己感触最深、帮助最大一件或数件点滴事例,表达自己对母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激、感恩之情,抒发对自己今后发展的感悟,征文要求以真实的故事,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学校、老师教育培养的知恩、感恩之情。

三、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征文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小故事”抒真情实意,要重点突出大学生在越秀的成长发展经历中,学校教育对自身的教育培养和促进其发展成长的因果关系,以及自身对获得成长发展的正确体会和感悟。

2.内容真实具体。征文体裁以记叙文、散文和日记体为主,要以纪实的手法,有故事、有情节、有细节,特别是人物、时间、地点等生活细节和点滴的详实描写。

3.情感真挚动人。征文要有感而发,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之有理。

4.形式丰富多样。文章可配发日常生活的照片,尽可能用珍存的实物图片和历史照片等。

5.征文题目也可以自拟,字数控制在1500—2000字左右。

四、参与方式

1.在组织全体毕业生参与征文撰写和交流的基础上,各学院每个班级推选优秀征文一篇参加学校的优秀征文评选。

2.各学院汇总优秀征文后,于2022年5月13日(周五)下午五时之前上交至校友会办公室许佳老师处。

五、优秀作品展示及奖励

1.校友总会在“校友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择优刊登优秀征文。2.校友总会将在征文结束后,组织相关老师对各学院推选的优秀

征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征文100篇,并为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具体如下:

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具体奖品和纪念品待定)

3.校友总会校友总会将结集优秀征文,结集后的征文将进入学校图书馆,用于学校相关教育活动。

校友总会办公室

2022年4月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