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昉昊 逐梦非遗

发布时间:2022-05-27

 

校友名片:

魏昉昊,艺名方天,2008届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第五届“越州俊秀校友”获得者。绍兴评话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语言文字库绍兴方言发音人,师从上海曲协主席、上海评弹团国家一级演员吴新伯先生。抖音账号“方天夜谈”目前拥有粉丝35万。2016年获得绍兴非遗传承奖;2017年受邀参加中国杭州·首届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汇演;当年6月绍兴评话《十字坡》获浙江省第六届曲艺新作大赛创作、表演双银奖;2017年10月入选参加中国曲协首届曲艺自由职业者优秀人才培训班(每省仅2个名额);2018年7月开办越州书苑,次年书苑被绍兴市文旅局挂牌为绍兴市首批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2020年7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传媒大学非遗研究中心邀请为世界遗产地的非遗项目带头人授课,题为《短视频内容如何讲好非遗故事》;2020年9月创办——方天脱口秀俱乐部,是绍兴首家经营脱口秀演出的场所,被浙江日报、学习强国app等多家媒体平台采访报导;2020年10月获第三届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会最高奖;2020年11月越州书苑挂牌为上海评弹团“东方妙韵”绍兴传播中心成为江南曲艺文化传播的高地。2020年越城区委宣传部授予其“越城名嘴”荣誉称号。

 

校友寄语:

敢梦敢想,愿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

 

魏昉昊,己巳年生于浙江绍兴,大学考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就读于对外汉语专业,留在家乡读大学,通过给外地同学的介绍和导游,让他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到绍兴深厚的地域文化。随后,在中文系诸位老师,如章楠、侯友兰、曹春静等的指导下研究绍兴方言,毕业论文《周作人知堂文集中的绍兴方言词汇研究》即是相关的成果,当时还获评为优秀毕业论文。也是机缘巧合,由于大学没有去外地求学,使他在日后有幸获选为中国语言文字库绍兴方言的发音人(方言发音人的筛选有着十分严苛的要求,特别是不能在绍兴以外地区常住半年以上)。大学的时光愉悦而充实,他在分院学生会担任宣传部部长尽职尽责,在分院挂牌为大禹文化研究会时自编自导了话剧《大禹史诗》,一时传为美谈;但大学的时光又是如此短暂,2008年6月,魏昉昊从越秀毕业进入社会,先后在书圣故里管委会任职中层,在越城区委宣传部的新闻中心担任过主持人……直到2015年9月,他追逐着自己从小的梦想,开始在绍兴的几家茶馆里说起书来。

绍兴评话是绍兴传统曲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评话大家庭中的一员,但相较于苏州评弹(评话与弹词)、扬州评话、杭州评话而言,绍兴评话十分没落,传承堪忧,自一代名家章志华谢世,后继无人近四十年。魏昉昊在绍兴遍寻老师未果后,幸运的在一次演出中受到绍兴莲花落一代宗师胡兆海的垂青,并在他的介绍下前往上海拜师吴新伯(评话大师吴君玉的公子,吴家门的评话《水浒》在上海滩是首屈一指的)先生学习评话。魏昉昊尊李白诗意“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去“日”而存“方天”二字作为艺名,开始边学习边卖票说书,大批年轻观众的喜爱给了他无穷尽的动力,每天忙于创作、背稿、排书、演出,乐此不疲。宝贵的书场实践经验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也让他这个“半路出家”的曲艺演员有了快速飞升的机会,他开始代表绍兴参加各类全国性的评书评话展演,许多荣誉也纷至沓来,但他并未忘本,买票听书的观众才是衣食父母,恢复和繁荣绍兴的文化夜场才是他的“初心”。于是,2018年7月魏昉昊在大禹陵脚下的千年古村——禹陵村,在母校越秀的对面,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书场——越州书苑。他仿佛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依然能抬头望见山顶那高耸的大禹铜像,依然能去母校走一走,看看万国旗和曾经求学的教学楼。

开书场,意味着要自己经营企业,这和单纯的做演员,接演出又有了很大的不同,接洽活动、接待团队、管理人员有一系列的难关需要攻克。生意不好,门可罗雀,担忧;生意太好,容纳不下,亦担忧。刚刚步入了正轨,2020年初又受到疫情的冲击,线下演出不得不戛然而止!但在危机中,魏昉昊并未消沉,他想到了时下流行的“抖音”,于是联络了团队,说干就干,在线上做起了短视频,拍摄的内容依然是他熟悉和热爱的绍兴方言,账号“方天夜谈”运营了一个多月后,便因为两条千万播放量的爆款视频,在短短一周内收获了十万粉丝,这两条爆款视频的内容素材便源自于毕业那年他写过的那篇论文,《周作人知堂文集中的绍兴方言词汇研究》。现在他的账号已经拥有超过35万的粉丝,也已经贴上了鲜明的标签:绍兴文化传播、鲁迅文化传播。由他扮演的大先生也走出短视频,成为了抖in绍兴、北京绍兴周、绍兴东亚文化之都等大型活动宣传片的主人公。

现在,书场和实体演出已经逐步恢复,线上的内容创作也在同步进行,魏昉昊依然忙碌而充实的在为自己的梦想奔波努力着,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敢梦敢想,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