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 让最美的年华在“脱贫帮扶”路上高歌

发布时间:2022-05-27

 

校友名片:

王怡,2001届英语专业毕业生,“越州俊秀校友”获得者。现就职于绍兴市越城区秀水小学。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01年参加工作,高级教师,先后获得绍兴市“教学能手”、绍兴市越城区“最美教育服务奖”、马边彝族自治县英语教学质量优秀奖、马边彝族自治县脱贫奔康贡献奖、乐山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个人、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

 

校友寄语:

不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地活好属于自己的每一天。十年如一日的探索,思辨,守候机会,静待花开。

 

以家扶家  助力脱贫

 

“无论天南地北,山村平原,春夏秋冬,米面汤馍,所有的孩子们总是纯然地舒展着他们的天性;无论与生俱来,耳濡目染,西风东渐,所有的孩子们只是开心地继续着他们每天的行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凉山深处,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强调:“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2017年3月,绍兴市越城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签署扶贫协作协议。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王怡积极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号召,主动请缨,一家四口,跨越2000多公里赶赴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支教,成为浙江省唯一连续两年前往四川省支教的教师家庭。这些年,王怡和她的家人以小家托起大爱,不忘“师者”初心,担好“使者”使命,用真心真情助力马边教育脱贫攻坚,其感人事迹在绍兴、乐山两地传为佳话。

 

倾心打造  甘之如饴

 

来到马边后,王怡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当地基础差,差到一个班大部分孩子及不了格,教学落后,孩子基本学得都是“哑巴英语”,听说能力欠佳。为此,王怡从采用“自然拼读法”提升学生英语单词的拼读能力开始,深入进行教学。同时在两人的学科工作室定期开设月示范课、周教研沙龙、导师推门课。她还经常送教下乡,将来自东部沿海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小凉山腹地的乡镇小学去。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在全县小学期末英语统考中,王怡所带的班级平均分高出全县平均23分之多,班级英语不及格者从原来的大半降到个位数。支教期间,王怡充分发挥我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班级管理智慧,倾心打造“鲁迅”教学品牌,为马边的老师实地学习、观摩和交流提供方便。在教学教研工作上,她力争走出特色,将“传、帮、带”工作由点及面,推动落地见效。她所教班级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浓厚,成绩大幅度提高,让英语成为马边学生最喜欢、最期

待的学科。

 

只问初心  无惧未来

 

一年支教时光飞逝,在回到绍兴前夕,王怡夫妇收到了一位学生家长送来的手工鞋垫,面对目光里的淳朴、希冀,两人内心百感交集。很多学生对英语产生了兴趣,还有很多东部优秀教学方法来不及分享给当地老师。最终,夫妻俩决定再支教马边一年。在王怡看来,中国农村教育的问题想要得到解决不是靠支教老师能解决得了的,也不是只靠教育部政策的努力解决得了的,而是需要政府合理分配多个部门去协同帮助,再加上社会各界的力量和农村家庭的支持,那么,我们中国农村教育才不会寸步难行,而应是前途光明。王怡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其两年赴马边举家支教至高的肯定,也将鞭策着王怡继续向着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继续努力。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