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越州俊秀”校友——郑松武

发布时间:2023-05-05

郑松武,男,浙江金华人,2015届英语专业毕业生,2016年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习,2018年考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原CCTV-NEWS,即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历任CGTN新媒体编辑部编辑、摄像、小组责编。曾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库尔勒国际军事比赛以及中国航空航天国际博览会等项目的报道,现担任CGTN西南总站出镜记者。

镜湖越秀,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1年9月15日,那是郑松武第一次来到绍兴,第一次踏进越秀镜湖校区的校门。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四年后自己何去何从,也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甚至还没来得及想这些事,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军训,毕竟军训总是比课堂来得早。7天左右的军训,认识了很多后来的好兄弟,有英语学院的,有网络传播学院的,还有东语的,于是乎军训结束后大家一起相约加入了教官队,开启了火热的迷彩生活,这一加入就是两年半。这两年半的时间,对他后来的性格、品性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学会了坚韧、吃苦和成熟思考。学院学校的语言比赛很多,大一第一学期,郑松武参加了学院新生英语演讲比赛,不出意外,什么奖项也没得到。这对一向自信的他打击相当大,而且使得他在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非常沮丧。不过身为教官队员的他并没有真正地泄气,“毕竟才大一,毕竟才第一次。”他总是对自己这么说。往后的日子里,除了每天教官队的早训和平时里的上课,郑松武不断往返与宿舍和图书馆之间。每次利用电脑做一些英语新闻的听力,在看BBC,CCTV-NEWS等电视台同时,郑松武总会时不时地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凭借流利的英语,成为这些电视台的英语记者?我是不是真的可以呢?带着这样的想法,平时的学习里就会下意识地去关注相关信息。比如CCTV-NEWS都有哪些栏目?都有哪些主持人和记者?国外又有哪些著名记者和栏目?等等。就这样,在平时的学习里,除了学好课堂上的知识,郑松武还坚持课后阅读英语新闻,训练听力、积累单词、句型,并自己动手翻译新闻。当然,他倒并不是一个一味埋头苦干,闭门造车的人,大二到大四的每一年,他都积极参加学院的SPT英语演讲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结交了很多其他高校英语能力强悍的朋友,并且一直都互相联系,保持交流。除此之外,郑松武还跟英语学院的老师、外教和同学们积极交流,谈古论今,练习口语,一点一点积累。曾经的基础英语的陈明老师会在英语演讲比赛上给予指导,班主任何一丹老师会在生活和英语学习上给予巨大的关心和鼓励。这一切对后来的发展都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离绍赴京,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9月,郑松武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际新闻相关专业。在北外学习期间,郑松武始终带着群贤中路那最初的梦想,不断地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以及已经毕业奋战在国家部委、中央媒体的校友们保持积极交流,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理论和实践水平。作为没有收入的学生,曾经带着相机和脚架,从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硬座到安徽芜湖拍摄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暑假生活,也曾半夜12点在北京东西长安街、王府井、西直门等地的地下通道寻找可以拍摄和采访的街头流浪汉,多年的实践经验让他对新闻和新闻记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2018年5月,经过正式的笔试面试后,郑松武顺利考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成为新媒体部的一位小编,负责文化新闻以及小纪录片的制作。从2018年到2021年,曾参与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等重大项目,也深入过西藏的拉萨、山南、林芝等地,探寻美丽的绿野仙踪,与牧民同吃住,感受自治区成立以来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9月,经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英语环球节目中心的考核,郑松武被派往CGTN西南总站(驻地成都)任地方站记者,负责对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新疆、西藏、陕西这七省市自治区新闻的报道。这期间,郑松武带领团队,克服干旱、风沙等困难,进入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实地拍摄鲜为人知的达里雅布依村的搬迁生活。离开沙漠后,又进入到伊犁的大草原,向国际观众展示新疆牧民的幸福生活。2022年9月,四川省泸定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刚在成都户外和北京演播室连完线的郑松武,马上带领团队向震中泸定县出发,在克服了落石、余震和无法行车等困难后,成功徒步进入震中磨西镇,成为第一家进军震中的中央媒体,并第一时间向全国和全世界播报了现场的受损、灾民安置等情况,体现了中国各级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绝对保护。同年10月,郑松武前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拍摄雪线邮递员的故事,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山山拍摄和采访了坚持送邮件三十年的老党员其美多吉,为传播中国故事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永远是一位国际新闻记者的职责,郑松武说,他是从越秀走出来的新闻记者,希望他的故事和经历能给老师、校友,更重要的是学弟学妹们,带来一些有用的启发。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