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越州俊秀”校友——殷小华

发布时间:2023-05-05

殷小华,男,浙江湖州人。2012届应用法语专业毕业生,现任金荣集团

常务副总经理。

在校期间殷小华一直以积极乐观、坚强自立、自强奋进的精神状态面对学习与生活,以严于利己、认真负责的标准要求自己,在2012年毕业前夕,在几十名的应聘者中,他以法语外派岗位的应届毕业生被金荣集团录取。进入公司以后,他的职业生涯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主要是在公司基层熟悉了解、磨练成长;中期工作重心是董事长助理兼翻译,长期在海外各个分公司、海外市场出差考察,了解海内外分公司运行情况;后期从2019年起他的主要工作逐步转变为海内外企业管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入社会,犹如白纸一张,在大学期间学的语言也只能作为一门日常交流的工具,所以从进入职场之后,殷小华始终坚持一个理念,谦逊好学、吃苦耐劳。因为公司业务关系,他到过印染厂跟单,闻着刺鼻的化学试剂味道,顶着车间的高温,吃住在印染厂,熟悉面料的生产工艺,了解布匹加工流程。后来他们公司在非洲进口一种名贵的红木方料,又被任命到红木销售部门去工作,时值酷暑,顶着烈日的暴晒,在室外木材堆场打包,出货,初出茅庐,还没从事过这么劳累的工作,甚至还在工作时几次中暑,但是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不认输不退却的心态,咬紧牙关,出色的完成了公司交办的任务。此时也更深的体会到“学问未必全在书本上”,也因为他的坚持,使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毕业生,逐渐被公司领导关注。

中期阶段,是殷小华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的工作、经历、经验奠定了他的职业生涯的坚实基础。由于得到集团董事长的赏识与提拔,被任命为董事长助理兼翻译,负责董事长的日常行政事务以及出国陪同翻译工作。在如此重要的岗位上他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踏实进取,恪尽职守的态度。2013年至今,他多次前往美国、智利、巴拿马、秘鲁、玻利维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土耳其、几内亚、马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进行市场考察、政府谈判、商务洽谈及客户拜访活动。十年期间他多次负责与西非几内亚共和国总理、林业部长、森林与水资源部长、几内亚国家总检察长等会晤拜访、商务洽谈。2013年殷小华与智利驻上海领事馆一起接待智利合唱团到上海及杭州的文艺演出及交流;2014年他在北京及杭州两地接待了几内亚林业部长PAPA COLY COUROUMA等一行人在中国的考察访问工作,后又陪同其翻译在杭州旅游;2014年至2016年期间,殷小华先后陪同两届智利驻上海总领事(Claudio Rojas Rachel、Rodrigo Arcos)及其家人到杭州、千岛湖等地旅游,带他们领略了优美的杭州风景,感受了悠久的杭州人文。2015年智利共和国发生历史级大地震,正值殷小华在智利出差,在伊基克现场他陪同员工们开展自救;2016年4月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几内亚疯狂传播时,殷小华跟随集团董事长前往当地,稳定驻外中国籍员工情绪,协助开展日常业务,在所有法航航班取消的情况下开车历经30多小时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过境到马里首都巴马科,一路风险重重;2016年11月,智利驻中国大使贺乔治、智利驻上海领事馆领事龚谷泰来杭州访问期间殷小华,策划方案,陪同一起游览了杭州多个旅游景点,并且一同会见了时任杭州市张鸿铭市长。2017年7月,温州大荆商会进行欧洲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三地考察,殷小华作为随行翻译考察了法国南部、意大利普拉多两地多家织造企业及中资跨国公司,将中国制造、浙商精神带出国门。作为法语专业的毕业生,语言是沟通的桥梁,通过外语的交流,协助公司的海外业务顺利开展,让外国客户了解中国产品的物美价廉,让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文化,认识中国元素,爱上中国民族。

2019年起殷小华开始负责,公司行政管理、海外企业管理、外贸业务管理等工作,逐步从翻译角色向企业管理角色转变。繁杂的事务让他也学会事无巨细,也深刻的体会到“实干胜于说教”,在工作上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做事一丝不苟,也一直坚持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职尽其责,在这个岗位上坚定信念,勇挑重担,严格管理。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些年在工作空闲期间,他在巩固法语、英语的基础上,因为工作原因又自学了部分西班牙语;获得了“法语翻译助理”的职业资格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通过专升本获得了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证书及学士学位;现阶段他还在参加浙江大学MBA的课程学习。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殷小华希望通过对自己的时间的挤压,把看短视频刷手机的时间应用到日常学习中来,不断提升自己,行至下一场乘风破浪。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