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越州俊秀”校友——谢剑浩

发布时间:2023-05-05

谢剑浩,男,中共党员,浙江江山人,2017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任墨客文创(绍兴)有限公司总经理。

回溯十年,谢剑浩先后获得浙江省2014年度优秀团员、绍兴市2015年度优秀团员、SPT社区义工之星、筑梦公益发展中心优秀志愿者、绍兴市2021年度“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等荣誉,并先后受到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绍兴日报、柯桥日报、光明网等媒体报道。在校期间,谢剑浩创立筑梦支教队浙江分队,协助学院筹备成立“育新课堂”项目。自2014年开始,他带领支教队于甘肃会宁、陕西安康、浙江遂昌、浙江开化等地山区开展暑期义务支教活动。至今,已发展近800余名志愿者,惠及数千位贫困山区儿童,现支教活动仍每年有序开展。

2014年春,谢剑浩偶然间见到筑梦支教队招募暑期支教志愿者信息,当即决定报名参加。在通过筑梦审核后,他又受其委托,于校园内继续推广招募志愿者。最终经过筛选,成功招募5名志愿者,于同年7月赴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党岘乡砖井村小学开启为期4周的义务支教活动。

会宁支教结束后,谢剑浩深感老家所在的浙西南山区留守儿童问题同样突出,于是与同行志愿者潘淑婷商议组建筑梦支教队浙江分队,准备于浙西南山区开展针对留守儿童帮扶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同年10月,他的分队收到会宁大雪,孩童缺衣的消息,当即于校园内组织衣物募捐活动,并获得浙江卫视、绍兴日报等媒体报道,在爱心人士和会宁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该批物资顺利运抵会宁党岘并完成发放,随后每年十月,均组织开展冬衣募捐活动,在镜湖高校园区取得一定的影响力。

2015年1月,他的分队志愿者们利用寒假时间赴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各乡镇走访,甄选合适的暑期夏令营项目地点,在当地领导的支持下,最终选定北届镇中心小学、湖山乡奕山村小学(原址)、柘岱口乡际下村、云峰街道湖边村(后补)作为筑梦浙江首批项目开展地。同年3月,开始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招募,同年7月,4个项目地为期4周的夏令营活动全面展开。活动结束时,各项目点举办了结营晚会,均于当地取得较大影响力,并获得了遂昌本地多家媒体报道。

2015年夏暑期夏令营结束后,谢剑浩着手组建筑梦浙江高校公益联盟,组织联络母校、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热衷公益的师生共同进行筑梦公益活动。随后数年,筑梦浙江一直活跃于浙西南山区,也逐步确定了夏季支教、冬季捐衣、帮扶助学的活动方向。

2021年夏,谢剑浩在柯桥南部山区爆发山洪中,积极投入救灾工作。首先与湖塘街道安置点进行志愿服务,从事民众转移安置及心理疏导工作。随后前往夏履镇,为一线抗洪人员及未撤离的群众运送餐食。

2021年冬,在绍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下,谢剑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前往柯桥万达广场核酸检测点担任志愿者,从下午两点工作至晚上十点,随后连夜前往福全街道,协助街道搬运防疫物资,以及下村给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运送补给。

2014年从事公益事业以来,谢剑浩最大感触便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8字,无论在黄土高原的沟壑之上,还是在礼堂华丽的灯光之中,这8字一直不敢忘怀,夕惕若厉。

若谈起为何要从事公益活动,说热爱也许会显得不真实。对于谢剑浩来说,更多是觉得自己应该去那么做,或者应该去做点什么。譬如2021年柯桥南部爆发山洪,救灾安置工作急缺人手。他觉得他是一名党员,也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值此时刻,他觉得应该去尽一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当然,事后强烈的自我满足感与精神愉悦感是无与伦比的,这大概也是许多志愿者热衷从事公益事业的原因。

论及事业,则诸多艰难与辛酸。2018年,谢剑浩以自身特长优势为出发点,组建文案编辑团队,开始进行规模化内容生产工作。目前,团队已拥有32名全职内容生产/审核人员,以及1000余名长期、稳定合作的内容生产人员。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目前与百度、字节跳动等企业合作从事内容生产业务,旨在探究中文相关专业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内容应用。去日苦多,百字蔽之。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