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稽山麓的记忆:


在绍兴市区东南,距市中心5公里处有一座会稽山。会稽山原名茅山,亦称亩山,是中国历代帝王加封祭祀的著名镇山之一,其山虽不高,但名人辈出,久负盛名。

会稽山山川秀丽,地灵人杰。我国历代名人司马迁、李白、孟浩然、元稹、王安石、苏轼、王阳明、陆游、徐渭等等都曾游览过会稽山,并留下许多著名的诗文和丽词佳句,给人们留下人文和美景相融的记忆。晋朝著名书画家顾恺描绘的会稽山水是千岩竟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东晋名士王羲之、谢安等都因会稽有佳山水而定居绍兴。书圣王羲之久住会稽山下,曾在兰亭与文人相会,写下了不朽的《兰亭集序》。

在会稽山麓,还有一处中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葬地——大禹陵,大禹是上古时代一位伟大的治水英雄,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被后人尊为“立国之祖”。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水成功的美传,使大禹陵不但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绍兴著名的旅游景区。

就在这么一座承载着厚重的绍兴历史和人文的山麓傍,1998年,越秀选择它作为实现新发展的校区。如果说和畅堂校区的建设奠定了越秀发展的基础,那么从和畅堂走向会稽山麓,是越秀准确地抓住国家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重大发展机遇,实现规模发展的十分关键而重要的一步。1997年底至1998年初,民盟绍兴市委三次召开办公会议,终于在第七届十次办公会议上做出了“与企业合作办学,易地迁建学校,筹建高职学院”等推进越秀新发展的三项重要决策。

今天当我们回眸越秀的发展历史,欣喜地看到,正是23年前民盟绍兴市委所做出的这三项重要决策,为越秀实现新的发展创造了可持续的良好条件和适宜的环境。

19988月,民盟绍兴市委主动邀请新昌县合成化工厂(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以下简称新和成)和绍兴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办学越秀。三家单位共同组建越秀举办方——绍兴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这一重要举措不但为越秀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也为越秀找对了保障发展的决策团队。

新和成控股集团董事长、绍兴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学校理事长胡柏藩先生以“创造财富,造福社会”的宗旨投资越秀,以“办学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把“办好越秀”作为其人生的大事业,追求要把越秀“办成像欧美拥有百年校史的历史名校”的办学目标。绍兴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杜世嘉先生怀着“就是想尽一份社会责任”的信念加盟越秀。正是越秀的投资人所具有的这种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成就了越秀后来快速健康地可持续发展。

19989月至11月,民盟绍兴市委在多次调研,并取得绍兴市政府支持的基础上,确定了越秀易地会稽山麓大禹陵景区的迁建规划,规划设定越秀为3,000人在校生规模,征地300亩,校园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这一重要举措为越秀实现大学梦在办学空间和发展条件上提供了保证。

1999年,越秀的办学层次实现了两大突破性的提升。19992月,经浙江省教委、浙江省计经委批准,越秀正式成为独立的民办普通中专;199910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越秀升格为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筹)。这二个层次的提升使越秀实现大学梦成为了现实。

199966日,绍兴越秀外国语学校迁建工程奠基仪式在会稽山麓新校址举行

20006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李岚清副总理与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省市领导考察越秀刚刚落成的稽山校区 图为李岚清副总理在发表讲话(图中右一为李岚清副总理,右二为陈至立部长)


陪同李岚清副总理考察越秀的中共浙江省委张德江书记(前排左一)和柴松岳省长(前 排右一)

2000922日,越秀举行稽山新校区落成暨2000学年开学典礼

20009,越秀完成了从和畅堂校区向稽山校区的整体搬迁工作,开始了其顺势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新历程。此后自2000年至2008年的八年中,越秀在会稽山麓的稽山校区,传承越秀的艰苦创业精神,紧紧抓住每一个发展机遇,创新用好体制机制优势,克服重重困难,艰难地在大学建设的征途上砥砺前行,为实现胡董事长和一代一代越秀人建设”百年名校“梦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008月,越秀举办者——绍兴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调整三家股东投资比例,明确新和成为第一大股东;在越秀进入发展需要拓展关键时期的20036月,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再次调整股权结构,决定民盟和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二家减持股份,调整由资金实力雄厚、发展前景良好的新和成为主要大股东,承担越秀今后办学的主要资金来源,由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任绍兴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一极其重要的举措为越秀后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迁入稽山校区的越秀面临的第一项建设任务是,如何实现高职去筹转正而成为名符其实的高校,这是越秀大学建设至关重要的一步,越秀高职(筹)的第一届领导班子,在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的全力支持下,带领刚刚进入大学行列的越秀师生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艰苦建设,终于使学院的办学条件全部符合了国家对高职的办学指标要求。

20013月,越秀经受浙江省人民政府委托的省教育厅考评组的全面考评,并顺利通过“去筹转正”评估。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01515日发文(浙政函[2001]71号),批准越秀正式建立高职学院,成为了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首批四所高职学院之一,至此越秀正式进入了高校的办学行列。

20015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去筹转正。图为师生喜挂院牌。


    2001
328日,浙江省政府鲁松庭副省长(右二)在绍兴市政府李露儿副市长(左一)、越秀代院长林九如(左二)、副书记徐左平(右一)陪同下考察越秀稽山校区校园


     2001
918日,浙江省教育厅侯靖方厅长(右二)在绍兴市政府李露儿副市长(左一)陪同下考察越秀

200011月,经中共绍兴市教育局党委批准,正式建立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筹)党委。1128日,越秀党委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中间者为前来指导工作的中共 绍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杨志强,右一为林九如代院长、党委副书记、左一为徐左平党委副书记

20036月,绍兴越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聘请了杨银千先生(绍兴日报总编辑、高级编辑)任学院院长。

200411月中旬,越秀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为扶持民办高等教育提高办学层次,国家教育部支持优秀民办高职学院其在条件成熟时升格为本科高校。越秀的领导班子及时抓住这一事关学校提高办学层次,实现新的发展的重要信息。在省市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越秀董事会、学院理事会的全力支持下,自2004年开始,提出了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万人规模,升格本科”越秀新发展目标,明确了要经过三到四年的艰苦努力,实现越秀升格为本科高校的建设目标。提出“万人规模,升格本科”的发展新目标,不但使全校师生明确了越秀今后发展的目标,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而且还极大地振奋了全体越秀人的信心,形成了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越秀发展的良好发展新局面。

2004年至2008年,在省市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学校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越秀人紧紧围绕国家对升格本科大学的办学“硬件”和“软件”要求,传承和发扬越秀艰苦创业的办学精神,按照本科高校办学的五项基本办学条件要求,以及升格本科的高职必须达到“优秀高职”的办学质量水平,凝练了以“和成.育秀“为内涵的校训精神,创新实施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SPT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实践民办高校“理事会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管理体制下民办高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应用型外语学院国际化建设等的各项具体办学要求,制定具体的建设规划和目标任务,以及完成建设目标任务的考评系统,顺利完成了决定目标实现的各项关键性指标,保证了“万人规模,升格本科”的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注:SPTSystem of Professional Talent的英文缩写,是越秀的人才培养体系,其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07611日至15日, 越秀接受了国家教育部委派的以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越秀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的水平评估。10月初,学校接到了教育部的评估等级通知,其评定结论为“优秀”。至此,越秀完成了升格本科的“软件”建设的关键一步。

200712月的最后一周,越秀接受了以国家教育部信息中心——咸立亭主任为组长一行6人的教育部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第四专家组,对越秀进行升格本科高校的实地考察。省市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评估,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举行专题欢迎会,省教育厅分管厅领导褚子育副厅长、计财处韩剑处长、陈煜军副处长和越秀胡柏藩理事长等领导全程陪同专家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

20081月中旬,国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在厦门召开五届二次会议,评议2007年全国15所升格本科的民办高职学院,越秀在顺利通过评审的同时,还以全票通过的优秀成绩成为了当年二所全票通过评审的高校之一。

200848日,国家教育部下发[2008]103号文件,同意在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基础上设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校代码为:12972,同时撤销绍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建制。

2008516日,越秀隆重举行本科成立授牌仪式。中共绍兴市市委张金如书记、浙江省教育厅何杏仁副厅长等省市领导出席了成立授牌仪式,至此越秀开始进入了本科办学的新征程。

2005112日,民盟中央领导(二排右一)在绍兴市政府副市长、民盟主委李露儿(二排中间)、越秀院长杨银千(前排左一)等领导陪同下,考察越秀的办学和升本工作

2006911日,越秀接受中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督查组来校检查工作(图中右一为中央督查组组长李晓军,左一为越秀副院长鲁世杰、左二为院长杨银千、左四为绍兴市政府副市长郑继伟)

2008516日,越秀隆重举行本科成立的牌仪式,省市领导出席授牌仪式。(图中左起依次为中共绍兴市市委书记张金如、越秀校长杨银千、党委书记张平一、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杏仁

2008516日,越秀隆重举行本科成立授牌仪式的会场全景

 越秀校园内浓郁的国际化氛围

 越秀的SPT外语文化节

 越秀一年一度的经典歌曲大合唱比赛

 越秀大学生教官队每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稽山校区的日语角一偶

 稽山校区的英语学院教学楼

 稽山校区全景

 稽山校区全景




Design BY : WEETOP

扫一扫关注校友